杏子熟時情自濃

2016092911:01
又到了杏子成熟的季節,在街頭,在超市,在水果店,無不能看到那黃澄澄的杏子,散發著誘人的光澤,迫使人們真想上去咬一口,真是讓人垂涎欲滴,欲罷不能。 我不管是甜杏還是酸杏,都是要買一些嘗一嘗的,因為吃杏子不僅能滿足口福,吃杏子還寄託了我濃濃的思鄉之情,延續著我兒時斑斕的夢。
 
我從小出生在一個只有幾十戶人家的小村子裏,我家住在村子東頭,家家房子不大,菜園子dermes激光脫毛都很大,園子裏種滿了各色蔬菜,有黃瓜、豆角、茄子、辣椒、角瓜、番茄等,還有野生的“天天”呢,黑油油的,好吃極了!家家還栽了許多果樹,最多的就是杏樹了,還有沙果樹,櫻桃樹,也有少數的梨樹、李子樹。由於爸爸媽媽常年上班,無暇顧及到自家的菜園,即使有的蔬菜長得很好,也被我們姐妹四個看得嚴嚴的,只要有茄子長出來,就有人以最快的速度揪下來生吃掉,甜甜的味道,挺好吃的!小園裏的柿子只要剛剛拉紅線,就逃不脫被吃的厄運。後來我看搶不過哥哥們,就把青柿子摘下來放到被裏捂紅了再吃。當別人家的菜園花團錦簇,生機勃勃的時候,我家的菜園已是青黃不接,滿目凋零了。好在親戚鄰居們都紛紛給我家送蔬菜,才讓我們家頓頓有菜可吃,那時候也沒有賣菜的啊!而我們幾個饞貓就像覓食的雀兒,各拿出自己的本領到七大姑八大姨家的菜園裏大肆搜刮,滿足自己的味蕾和饑腸。而最令我們垂愛的,無非是姥姥家那兩顆高大繁茂的杏樹了!
 
每當到了夏天,姥姥家那兩顆杏樹就長得枝繁葉茂,如兩頂巨大的碩傘撐dermes激光脫毛在小園的前後。我喜歡坐在杏樹的下麵,感受著夏日的微風習習吹過,陽光透過斑駁的樹影灑在地面上,點點金光碎碎地鋪在地上,光怪琉璃。我還喜歡坐在杏樹下麵等著杏子慢慢變熟,只要杏子青中略帶點黃,我就要迫不及待地把它摘下來,即使還那麼青澀,咬一口酸酸的,皺著眉頭,吧嗒吧嗒嘴,五官都擠在了一起,也要把它吃下去,因為實在等不及它熟了呀!牙都快被饞掉了!
 
我們盼呀盼呀,突然有那麼一天,滿樹的杏子就熟了。只見兩棵樹上的杏子長得密密麻麻,一串連著一串,黃澄澄的,圓潤而晶亮,好像吸足了水分,充盈得馬上要爆破了一樣。真是“滿園深淺色,照在碧波中”呀!望著枝頭上的杏子累累壓彎了枝幹,金黃色的外皮上冒著晶瑩的亮光包裹著裏面厚厚的杏肉,我們不知道有多開心呀!我們圍繞著杏樹挑選著自己喜歡的吃,往往都是枝頭上的杏子又大又黃,哥哥們為了能吃到又大又甜的杏,練就了一身爬樹的本領。而我們有時拿著竹竿敲打著上面的杏,有時候四姨五姨幫我們使勁兒搖晃樹幹,熟透的杏dermes激光脫毛子就會從樹上紛紛落下來,我在樹底下一個個撿起來,吃一口,水靈靈的,甜滋滋的,即使吃到有些酸味的,也是酸中帶甜,別提有多爽口了!那時候真想睡在杏樹下,只要一睜眼就可以吃到這誘人的甜杏,說不定還能夢到杏仙呢!每次我吃飽了,都要把剩下的那些杏子用裙子一兜,高高興地回到家裏慢慢品嘗。
 
姥姥家的菜園只要我們去過,就像被敵人掃蕩過一樣,能吃的東西所剩無幾。說也奇怪,姥姥家的菜園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,過幾天再去,又是姹紫嫣紅,花團錦簇,瓜熟蒂落了。任由我們肆意採摘,那園子裏的果子就像吃不敗似的。由於舅舅家、大姨家的園子裏都有杏樹,所以姥姥家的杏樹就被我們姐幾個承包了。等到姥姥家的杏吃光了,舅舅家的杏子還是黃澄澄的一樹呢!表哥表姐表弟們都不太喜歡吃這些呢?還是擁有的就不在乎,沒擁有的才虎視眈眈地想據為己有呢?可是吃完姥姥家的杏就不想吃舅舅家的杏了,舅舅家的杏小,黃色裏偏紅,咬一口,面面的,澀澀的,一點水分都沒有,味道不一樣哦!怪不得表哥表姐表弟們都不喜歡吃呢!
 
每當看到水果架上的杏,我都要先深深地對望一眼,我看到的不是一般的杏,是摻雜感情色彩的杏,那裏有濃濃的鄉情,那裏有甜甜的親情,那裏有我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情結呀!前幾天去鄉下路過一片果園,看見杏子在枝頭微微頷首,用一抹嬌羞的黃裝點著山坡,我多想像小時候那樣圍著杏樹任意採摘呀!可是有人告訴我,那樹是有主的,果園已經被承包了,不能任意採摘。我只好眼巴巴地望著那一山坡的杏樹,隨著車行離它而去。
 
如今,姥姥早已過世,姥姥家那舊居早已物換他人,就是不知那令人魂牽夢繞的兩棵杏樹還在不在?如果在的話,不知那杏樹上結的那些杏是否還那樣碩果累累,是否還那樣酸甜潤口?可能,再也吃不到記憶中的那種味道了,那只能成為光陰中的一段蔥蘢歲月,成為幸福美好的流年往事,成為一個甜甜的紐帶系著消散不去的回憶。杏子給我帶來的一切,讓我追憶,讓我回味,讓我兒時的生活豐盈幸福!